上禮拜看完了銀翼殺手原版的電影版,覺得對許多設定都懵懵懂懂,搭上其實已經湊到運費的博客來購物車一起買了。

 

真的可以說和電影是不同作品,根是相同的,也就是主角瑞克是一個追捕仿生人的獎金獵人。但電影版和原作小說用這個根各自長出了作者對於「何為人」的詮釋。

 

比起電影版那種總是在下雨的末日感、沉默的硬漢,小說相對讀起來比較娛樂性(我自己覺得),瑞克是有家庭的,他有一個不靠著共感機就活不下去的憂鬱太太,這個太太憂鬱到可以在心情機上自己找出絕望感的設定,並每天維持6小時的憂鬱排程,簡直就是厭世到了極點。不過這個輻射塵似乎永無落盡之日的地球,如果不靠心情機維持居留在此的人口們起碼的生存意志,的確也沒有什麼可以期待的。瑞克還有一隻電子羊,在地球動物大多因為輻射塵而滅絕的時代,擁有一隻真正的動物就像是人必須要穿衣服一樣,是一件極其自然卻又賣弄虛榮的事,因為活體動物很貴,小說裡有一本「雪梨氏」型錄,記載了所有活體動物的珍稀度和價格,可謂資訊還蠻公開的。瑞克原本有一隻真正的綿羊,但得病死了,憑他當獎金獵人的錢根本負擔不起再一隻活羊,只好按照死去那隻訂做了電子羊,維持他們家在鄰居間的地位。因此瑞克非常介意,他動不動就會翻出〈雪梨氏〉,可望再擁有一隻真正的動物,一隻真正會吃草,而不是被程式設定成對麥片虎視眈眈的綿羊。

 

與電影相同,仿生人只能被應用在火星殖民地,因此,在地球的仿生人意謂他們都是殺死了自己原本的主人,才逃到地球來想展開他們的人生,是犯罪者。瑞克的工作就是「除役」這些仿生人,辨別仿生人的辦法只有一種,也就是孚卡人格測驗,這個測驗主要是運用人類獨有的共感(我覺得可以簡單解釋為同理心),去分辨出被測驗者當下的反應究竟是人類還是仿生人。但是這個人格測驗隨著羅森企業開發出愈來愈精密的人造大腦而瀕臨瓦解,連鎖六型在共感的表現程度上甚至比部份人類更加優秀。瑞克被迫在與他同轄區的優秀獵人被仿生人打成重傷的情況下,一天內,需要一人找出躲藏在他轄區內的所有仿生人並將之除役。

 

小說在瑞克追捕仿生人的過程寫的非常精彩,我覺得和電影完全是不同表現方式。電影主要是要描寫仿生人對生命的炙熱和執著,小說裡卻是瑞克對於自己身而為人的認知不斷的傾覆而又建立,也會讓讀者陷入錯亂,所以現在究竟誰是仿生人。優秀的仿生人殺掉了主人,千里迢迢逃到地球來,為了不再做農奴,他們想當警察、想當歌劇演員、甚至想統領人類,仿生人沒有夢嗎?那麼每天需要靠著設定好的心情機啟動才有辦法打起精神上班的瑞克,能夠眼睛不眨一下就「除役」美麗女子的殺手,這樣渾渾噩噩的人生可以說是人嗎?

 

瑞秋這個角色在小說中同樣也有出現,但比起電影裡強調自己原來是仿生人的那種無奈無助,小說裡顯得很活潑聒噪,是個潑辣的女子,老實講我不太懂小說裡對她的安排,總之她讓瑞克發現自己對女性的仿生人有著和人類一樣的共感,於是已經除役3人的瑞克瀕臨崩潰,他沒辦法再繼續作他的工作,對他而言,除役已經等於殺人了。瑞秋最後還把瑞克貸款買來的山羊弄死了,只因為她覺得在瑞克心中,山羊甚至比他太太更重要,她無法理解這種情感。相比之下,瑞秋這邊反而更像正常人類。

 

另外一個不太懂的地方是小說內獨有的「共感箱」和摩瑟教,我應該要等心情更加平穩一點時再認真讀過。

 

整本小說,其實只是殺手的一天,瑞克完成了一天除役6名仿生人的豐功偉業,卻對自己的存在產生懷疑,厭世至極的回到家中,竟然是太太的溫暖讓他沈靜下來,這是我在前面看到的那位厭世人妻嗎?太太接受了瑞克的全部,即使他帶回來的仍然只是一隻電動蟾蜍,太太還是細心幫它準備了整套的生態池,因為「我先生好像蠻喜歡它的」。為什麼最後是這種溫馨結尾,真是搞不懂。「我現在已經不需要撥心情機了,因為我已經有心情了。」伊蘭雀躍地跑去幫瑞克開門。

 

好想要心情機喔,有時候走不走得出來居然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哪有這種事。

 

arrow
arrow

    電子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