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這種神經質完全正對我的電波,我怎麼會這麼慢才發現!MOD199佳片推薦<3

 

 

森見登美彥是我剛上大學左右接觸非常喜歡的作家。現在好想收〈情書的技術〉不過已經絕版了感到相當傷心,我也好想去舊書攤挖挖寶喔,但是我記得那陣子的書都是用比較輕又比較粗的紙印的,不曉得大家能不能體會這種說法,那種紙質超容易黃掉,在拍賣上看了幾本二手書書況都沒有很優,只好默默期待有一天會重版出來。

 

森見登美彥非常擅長寫所有角色都胡鬧到近乎失控卻又掌握得很好的熱鬧故事,湯淺政明用色彩繽紛的誇張風格去完美烘托,把這種看似亂七八糟的電波推升成一部故事和藝術性都絕佳平衡的作品,〈春宵苦短〉是在說一位憧憬著五光十色大人世界的「黑髮少女」,和心儀著她而不斷努力製造各種不期而遇的「學長」,在一場大學學姐的婚宴續攤後,彷彿四季一般漫長的一晚各種奇幻的遭遇。憑著好奇心和純真的勇氣,「黑髮少女」元氣十足地穿梭在京都的木屋町、舊書集會、學園祭,「學長」為了把刻意製造的巧合昇華成必然,跟隨著黑髮少女的腳步,兩人之間的紅線卻被各路奇怪的角色攪亂,究竟最後「學長」能不能得到「黑髮少女」的芳心呢?

 

劇情寫成簡介大概就像上面那樣,非常的普通,但是一進入到電影就會讓人想大喊「監督也給我吸一點!」。一開始會對畫面有點不適應,湯淺政明把歐美式隨劇情需要自由發揮的表現風格,融入這齣京都祭典中,大色塊和人物誇張的動作和變形,老實講我看預告片時直接跳出,正片也差點棄,畫面轉到學園祭事務局長一講話,是神谷浩史,是的我就是如此輕易被收服的女子。熟悉這種插畫式的表現之後就非常順遂清爽地看到片尾曲結束,對片中的那些奇遇仍意猶未盡。

 

「浪漫引擎,注入純愛硝化甘油,如果今晚是她擔綱主角的話,我也要躍居主角!」

 

原作小說是「學長」為了追求「黑髮少女」而開展長達一年的故事,但是電影把一年四季的風情都融入到一個喜宴結束的夜晚,四季一夜更提昇了整部作品的奇幻與豐滿。故事以「黑髮少女」線和「學長」線分別展開,並糾纏著許多個性鮮明的特異奇人們:愛喝酒白吃白喝的雙人組樋口和羽貫、男女通吃人脈和權力封頂的事務局長、心願未了則不換內褲的內褲大頭目......等等,再說下去真的沒完沒了,每個人都太過有自我個性了吧!一般來說這種配角群太顯眼往往會遮蓋了主角本身的光芒,〈春宵苦短〉中男主角甚至連名字都沒有,但是卻不會被配角搶走戲份,反而因為「學長」在這群瘋狂的奇人當中是如此樸素的存在,更想要對於他所豁出去各種超越常理的挑戰加油打氣。

 

「妳難道不知道嗎?妳一個勁的前進,任何人怎麼也追不上,但是卻有人碰巧經過好幾次,你不覺得很奇怪嗎?」

 

「黑髮少女」在劇中只要想追尋什麼東西,背景就會出現火車的汽笛音,展現她飛快的行動力,緊跟在後的「學長」也隨著四季的流轉經歷愈來愈ㄎㄧㄤ的各種挑戰。當少女橫掃木屋町的所有酒吧想要和有珍貴逸品偽電器白蘭的高利貸老人李白一較高下時,學長被李白的手下襲擊以致下半身失蹤兒童不宜;當少女在夏夜的舊書市集悠遊如一隻深海魚,學長正在李白的秘密拍賣會上與麻辣火鍋搏鬥想拿到少女小時候曾擁有的一本圖畫書;當少女在學園祭上臨危受命扮演游擊式舞台劇的女主角時(歌舞劇真的是ㄎㄧㄤ到爆我快笑死),學長更是卯足全力都要登台和女主角演出最後一幕。在前半場的兩位主角雖然都在同一個時空當中,但是卻像是兩條平行線,他們彼此的努力和心情是沒有交集的,直到深冬來臨,所有的角色都被李白的感冒大將軍擊垮,唯一沒有生病的少女一一去探望這些朋友,才在事務局長那裡第一次正視了自己的心情,事務局長一個完美ㄉ助攻。

 

「我覺得......我也感冒了

 

被名為感冒實為孤獨的重病襲擊,一個人發著高燒躺在被窩裡的學長,腦內對於「我究竟是不是喜歡她」這件事展開了激烈的論戰,這一段畫面的表現非常超現實,我覺得很棒,星野源的配音也非常優秀,把生病時現實和虛幻全都燒融,一起高速旋轉的感覺具體的表現出來。無數的自己在大講堂中反覆辯論,喜歡真的是一件這麼簡單的事嗎?如果沒有喜歡就不會受到傷害?難道你不是只是因為孤獨或性慾而想要接近她嗎?面對不可知的未來你有縱身一躍的勇氣嗎?正當學長的腦子自顧自地吵成一團時,又收到了事務局長傳來「我給了地址,她正在過去你那邊」的簡訊,突然之間主被動的立場顛倒,一直以來只是埋頭苦苦追著少女的學長一時之間陷入大混亂,甚至決定把心(城牆)封閉起來。少女面對冬夜的冷冽狂風毫不在意,披荊斬棘準備敲開學長心牆時,被學長的腦內小人影響而失足墜落,學長終於奮力一躍,展開了愛情的羽翼和少女在京都的黎明飛行。

 

是的超現實那段其實是學長和少女的內心世界,兩個人的內心世界第一次重合在同一個故事中。晨光灑進狹窄的宿舍房間,昨晚的狂風哭號都像一場夢,從高燒昏迷中醒來的學長,和默默遞給他蛋酒的少女,極其自然的展開了對話,只是換成了少女說「我只是碰巧經過」,只是換成了學長說「那還真是巧呢」。少女發現了房間一角的圖畫書,這一夜的努力終於被少女看見,學長開口約了少女下次去一間舊書咖啡廳,少女抱著圖畫書,臉紅噗噗的說出「我覺得我好像也感冒了。」,花澤香菜的聲音超級甜  完  全  擊  沉。

 

「和你在一起,好像夜晚變得漫長了。」

結局的部份我也很愛,學長在咖啡廳裡等少女時,超快速的攪動咖啡杯想著「不知道她在那個奇妙的夜晚裡經歷了些什麼」,少女小跳步著赴約的同時也思考著「不知道學長在那個奇妙的夜晚裡經歷了什麼」,經過重重阻礙,兩條平行的故事線終於相交,戛然落幕,上片尾曲。整個就是就算聽完片尾曲也意猶未盡的戒斷狀態,只想再多吸一點湯淺政明。片尾曲也很讚,是ASIAN KUNG-FU GENERATION的荒野を歩け,後來在spotify聽這團的歌才發現原來就是火影的遙か彼方,還有明明就很熟卻很痛苦想超久的僕街 Re:Re:。

 

最後,超想要這個鯉魚( こい ,與戀同音)的抱枕背包。

 

 

arrow
arrow

    電子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